一芈成剑

关于酸

       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,在一些弹幕里时常会看到,你并不能判断这样的言语到底是出于正义或者是更深刻的偏袒,反正每每看到就让人觉得不免烦躁。

       “承认一个人优秀,有那么难吗?”

       “承认别人比你优秀,有那么难吗?”

       关于弹幕上真真假假的言论,我没有办法加以言论,但是从现实中来讲,对于很多人而言,是真的有难度。

        或许这是出于人的本性吧,毕竟小孩子身上的例子更为明显:倘若别的孩子由于一件事情得到了父母老师的嘉奖,而自己由于种种原因没有,那就常常会赌气或者耍小脾气。

        这或许是出于嫉妒吧,又或许只是因为焦点不在自己身上而不甘。总而言之,就是有点酸。

        而表达这种不满情绪的方式有很多,可以合理化,也可以升华。比如说,他比我聪明,她比我有天赋,他比我努力等等等等,所以他理应比我强,若果不是怎样她必然不如我。而倘若人希望给自己找一些方式,也是相当简单,随之而来的又有许多的借口,冠冕堂皇,可大多数是用来骗自己的,在别人眼中可能有些好笑,但在自己这里却是逻辑完整、合情合理。

        有的人酸了也就算了,有的人越酸就越希望自己跳出这个圈子。这就和弗洛伊德给出的心理防御机制有些相似了,升华自己的本能,让本能更本能。

        今天想着想着,突然想起一句名言:

        人不可有傲气,但不可无傲骨。

        如果结合今日所观所感,又觉得先人智慧无数。

        我要学会承认别人,承认别人在某些方面优秀,承认有时技不如人;同时我也希望,有一天我可以成为曾经自己酸的对象,甚至可以让他对我酸一酸。

        承认别人的优秀可能是人生的必修课吧,合理化也好升华也罢,如果能对自己产生一些好的影响,酸一酸也就酸一酸吧。

        再感叹一下,这种每当自己有一些想法时,可以从前辈的语言中得到印证和牟和的感觉真的是,令人舒适。

评论

热度(1)